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

法宗派和大宗派

現今泰國佛教以上座部佛教為主分為兩大宗派:法宗派和大宗派。兩大宗派都嚴謹地遵守佛陀制下的比丘戒律(二百二十七條比丘戒),但在這兩派比丘僧眾,日常生活規則仍有些許不同。出現兩大宗派是因為法宗派創立者~金剛智(拉瑪四世在即位之前曾在佛寺中做過二十七年的和尚),為不滿舊有僧團對戒律的鬆散而另立的一個佛教宗派~法宗派


法宗派(Thammayut Nikai)主要流行於王室人員為首的貴族階層信徒中,該派自稱「符合佛法的部派」,因此看重經典,強調要行解雙優,既要掌握經論也要嚴格持戒,嚴格規定受戒的地點、程序、儀式,僧人在頌經時要嚴格區別送氣音和不送氣音,規定雙肩披覆僧衣,尤其對奉守「不持金銀戒」非常認真,現有寺院一千多座。此派僧侶在國內居於少數,但掌握了上層僧伽的領導權,其成員又多是王室人員和貴族,因之有相當的實力,在國內外有一定影響。


大宗派(Maha Nikai) 又稱森林派 早期常在森林行苦行法門,學習法術經咒打座修行為主。現在主要流行於廣大民間的信徒中,為泰國佛教歷史最久的宗派。此派僧人持戒較寬,允許僧人抽煙,嚼檳榔及接觸金銀錢財等,在國內有二萬四千座寺院,分為泰北、泰南、泰中三部分,與法宗派合在一起統稱國內僧團四大部。大宗派僧人眾多,有深厚的群眾基礎,是泰國佛教發展的中堅力量。
法宗派和大宗派各有自己的僧王和行政系統,雙方和平相處,共同發展。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